最新消息
黑斑治療學
2021-01-19
台大一生醫學美容中心 辛紹祺 博士 編製


黑斑(Melasma、肝斑)分為以下二大類
1.(淺層斑) 曬斑、雀斑、老人斑
2.(深層斑) 顴骨母斑、太田母斑


鑑別診斷:
1.多半在婦女懷孕後出現,臨床上呈對稱不規則形狀,為棕色至深褐色斑塊。
2.黑斑病人的黑色素細胞活性較強,因為每個人產生的原因及加重的因素都不相同。
3.治療黑斑必須很有耐心,整個療程可能拖上一~二年,甚至更久。

 
病理上依據黑色素深淺位置分成三類:
1.表皮型(淺層斑、急性斑、日曬斑):近期防曬不足。可由脈衝光除斑配合擦藥改善
2.真皮型(深層斑、古早斑、化石斑):早期防曬不足。必須多次淺層雷射配合擦藥才能去除。
3.混合型(連續斑、慢性斑、懶人斑):長期防曬不完全。多次淺層雷射脈衝光治療配合擦藥。

 
黑斑治療效果:
黑斑是婦女尋求治療花錢最多的項目之一,多數人花了大筆的錢找偏方、美白化妝品、做臉
敷臉、中藥西藥、改善體質肝功能,結果一輩子都是黑臉。由於黑斑產生因目前仍不清楚,
可能與日曬、體質、內分泌等因素有關,因此治療效果反應不一。

 
治療黑斑的原則:只要前面五項做到且持之以恆便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
1.去除覆蓋黑色素上方的角質層與真皮層
◎ 最新治法:運用淺層雷射(銣雅各雷射)進行白瓷/碳粉柔膚療程去除老化皮質。
2.去除已存在的黑色素:交替運用淺層白瓷雷射(銣雅各雷射)與脈衝光除斑。
3.降低黑色素活性:美白點滴、維他命C 離子導入。
4.預防新色素產生:例如百分之百防曬、口服維他命C、輔酶Q10、葡萄籽OPC。
5.找出加重黑色素生成的個人因素加以阻斷。
6.最後找出黑斑形成的原因才能根治:相當困難,尤其是肝斑的成因到目前仍不清楚。


台大一生醫學美容中心 首創三效合一美容醫學工程
美顏雞尾酒光療法【碳粉平膚+白瓷換膚+脈衝去斑】
1. 深層雷射(紅寶石雷射)︰對黑斑的治療僅對真皮性的色素去除有價值,不過需治療多次以上,且必須配合前述幾個原則,才能達到最佳療效。然而深層雷射僅在脫皮後維持短暫的美觀,之後隨即產生另一波新的色素,無知的民眾可能會在追求短暫的效果中重複雷射治療,無謂地浪費龐大的金錢,更可憐的是浪費了寶貴的時間。(挖土機式療法)

2. 脈衝光︰對黑斑治療僅對表皮性淺層色素有價值;深層色素結痂無法脫落造成「反黑」。

3. 淺層雷射(銣雅各雷射)︰進行白瓷/碳粉柔膚療程去除老化皮質對黑斑的淺層和深層色素去除皆有價值,不過需治療多次以上,且必須配合塗抹淡斑膏,才能達到最佳療效。
發炎後色素沈著(Post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,PIH) 是東方人特有的膚質變化,只要皮膚發炎(紅)之後,緊接著便會有色素沈著最常見的就是青春痘留下的痕跡(痘疤)或小時候蚊蟲叮咬小腿紅腫的印子(紅豆冰),膚色愈黑的人愈容易產生。過去深層雷射的普及與流行,雷射後色素沈著,隨處可見。此種色素沈著90%會在一年內消失,如果積極治療,可在3~6個月消褪。很多醫師和國外文獻上報告,以淺層雷射(釹雅各雷射)進行白瓷/碳粉柔膚雷射療程來治療效果不錯,療程必須持續半年以上,且需重複雷射。